教育部专家组一行到资产经营公司调研校企改革工作

发布者:黄孝覃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229

 2021125日,教育部专家组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湛毅青、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夏向东、副主任胡付强、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俊一行到我司调研指导校企改革工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出席,资产管理部、资产经营公司、所属二级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部部长代伟主持。

首先,代伟就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作阶段性汇报,分别从工作背景、清理关闭企业、脱钩剥离企业、保留管理企业、工作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随后,闫平表示,一是要依法依规争取按期完成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二是要通过此次改革,瘦身正风,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要对标兄弟院校科技产业园的成功经验,聚焦学校办学主业,依托学校优势,搭建产学研深度融通的载体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接着,湛毅青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我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一是要加快校企改革进度,做到更细、更快、更实。二是要关注三大重点企业问题,着力逐个突破解决,推动校属企业改革进程。同时,夏向东、童俊先后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校企改革经验,针对典型案例进行指导分析,具体阐述了改革方式、改革实施步骤等内容,明晰了各类企业改革的重点、难点,进一步明确了资产经营公司未来定位和发展方向。

最后,大家围绕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共同探讨我校产业规划蓝图,在按期完成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的前提下,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企业制度,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产学研深度融通、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